张燕翔

发布者:李月月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2531


【学习经历】:

1998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大应用化学,后留校工作期间在职攻读硕(传播)博(哲学)。

2014-2015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AR Lab访学一年。

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副教授,数字文化教学实验中心负责人。科大西区《科技之花》雕塑设计者。

 

主要研究方向:沉浸式媒体(AR/VR/MR)、人机交互(HCI)及科技艺术。近年来在相关研究方向主持国家级项目5个,出版著作十余部,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二十多项,发表EI/SCI收录论文60多篇中文论文20多篇。

 

 

【著作】:

1. 《新媒体艺术》,科学出版社,2005,本书受到国立台湾美术馆数位艺术创作知识流通平台推荐,被评价为新媒体艺术的“最佳入门书”,本书已被引用四百多次,《新媒体艺术》第二版2011年出版,62万字。

2. 《当代科技艺术》,科学出版社,2007,此书在我国首次提出“科技艺术”这一概念如今已成为被广泛使用的艺术学术语,先后获得安徽省政府社科奖二等奖、安徽省优秀科普图书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

3. DV影像创作:从技术到艺术》,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12月出版。

4. 《动画艺术形态语义:动画短片的创意表现》2015.01在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5. 《图说中国四大发明之造纸术》,2014,浙江教育出版社

6. 《信息图表的力量》(译著),2016,人民邮电出版社

7. 《舞台展演交互式空间增强现实技术》,2017.0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8. 《优美的科学—结构与形态》、《优美的科学—运动与变化》,2018.05,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获安徽省2018年十佳皖版图书奖,安徽省优秀科普图书奖。

9. 《新媒体科普概论》,中国科技出版社,2022

10. 《坐着时间去飞行交互式数字读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9,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成果

11. 《当代科技艺术-艺术与科技的创意融合》,清华大学出版社,2023.10

 

 

【教材】:

1. Maya三维动画艺术》国家级教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1,省级一流教材(第二版),2022

2. 《虚拟/增强现实技术及其应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6,十二五规划国家重点图书、校精品教材

 

 

【获奖】:

1. 安徽省多媒体教育软件评奖活动二等奖 5/62000

2. 安徽省首届网络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 1/1)2002

3. 20届全国摄影展优秀奖,2002(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1/1)

4. 4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全国“十佳”DV节目奖,2007(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与中央电视台主办)1/1)

5. 第五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DV节目金奖, 2008年1/1)

6. 第二届中山国际环保纪录片周铜奖,2008年1/1)

7. 伦敦Art Now Global 2 全球艺术比赛第二名2010

8. 著作《当代科技艺术》获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出版奖社科类二等奖(1/1),2011

9. 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出版奖艺术类三等奖,20111/1)

10. 著作《当代科技艺术》获安徽省优秀科普图书奖,20121/1)

11. 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1),2014

12. 主办的《从粒子到宇宙》科普网站获中国科学院2013年度优秀科普网站奖

13. 件数学艺术作品4次入选数学艺术领域顶级会议Bridges Mathart展览(2014、2015、2016、2019)

14. “掌”握科学-增强现实虚拟互动科普读物》获2014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奖、2014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1/12

15. 中科院教学成果二等奖(1/2)2016

16. 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2)2017

17. 《优美的科学丛书》获安徽省2018年十佳皖版图书奖1/1)

18. 《优美的科学丛书》获2019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奖、2019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1/1)

19. 《坐着时间去飞行-互动探索自然奥秘的科学之旅》获2019“向全国老年人推荐的优秀出版物” 1/12

20. 《坐着时间去飞行-互动探索自然奥秘的科学之旅》获2022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2022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1/12

21. 2022安徽省科技进步奖1/6

22. 《当代科技艺术》2022年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1)

23. 全国高校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级赛二等奖(1/1),2023

24. 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优秀指导教师(1/1),20222023

25. 《磁流体艺术:绽放》获2023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1/1)

 

 

【主持项目】:

1.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戏曲舞台3D效果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2014-2018)

2.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在思政课中的应用模式研究》(2021-2025)

3. 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课题《西南少数民族手工造纸技艺社区数据资源集成与传播》(2021-2025)

4.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坐着时间去飞行-互动探索自然奥秘的科学之旅数字读物》(2018-2019)

5.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面向科学教育的协同式AR/MR技术研究》(2019-2023)

6. 主持中国科学院科普项目4项,中国科协项目3

7. 主持安徽省教学创新团队项目、安徽省教学研究重点项目、安徽省精品教材项目等多项

 

 

【主讲课程】:

1. 3D动画与特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应邀上线学习强国平台)

2. 《沉浸式媒体:VR/AR/MR》(安徽省一流本科课程,应邀上线学习强国平台)

3. 本科生通识课:《元宇宙导论》《新媒体视觉艺术:从数字影像到AI绘画》《当代科技艺术》VR/AR/MR创意设计与应用3D动画与CG电影》

4. 研究生课程:《创意媒体与科技艺术》《元宇宙技术与应用》《影视动画创意》

 

 

【指导学生】:

在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15项,省级奖励45项

 

 

应邀香港城市大学、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台湾清华、台湾交大、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俄罗斯国家当代艺术中心等讲座、展览、交流及提供咨询报告。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央日报》、《艺术家》杂志、《中国日报》、《联合报》、《旺报》、《当代艺术与投资》、《今报》、《安徽商报》、《合肥晚报》、《安徽市场报》等及台湾八大电视、亚太电台、新竹有线电视、安徽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报道。

 

 

本人的研究兴趣在于人文艺术与网络新媒体的交融,具体研究方向如下:

一、科技艺术/文化与计算:

1)科技手段与文化艺术融合的探索及形态创新

2)新媒体的艺术创意及科普应用

3)新媒体环境下的传统文化传承及发扬

 

二、沉浸式媒体及人机交互研究: 

1)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AR/VR/MR交互模式设计

2)新媒体交互系统的人性化设计研究

3)新媒体系统中人的因素及用户体验及用户行为研究

 

三、群体协作与社交媒体研究:

1)对影响群体、组织、社区和网络的技术的研究和使用

2)探索及设计能支持生活与工作协作的技术和社会问题

3)社交媒体在特定场景中应用的相关研究

 

 

 

欢迎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有意加入的研究生可发送简历及研究兴趣到本人邮箱(petrel@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