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16、17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谢栋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73

  2017年12月27日,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研究生16、17级两个党支部以“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精神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成员由各研究生党支部成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红色教育目的地为合肥滨湖渡江战役纪念馆和金寨县红军广场景区。短短一天间,一同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塔、红军纪念堂、洪学智将军纪念碑、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一场富有意义的学习教育活动。

  早上7点钟,一行22人从东校区门口准时出发。8点半左右,到达滨湖渡江战役纪念馆。此时,太阳尚在地平线上,正冉冉升起。渡江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实施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也是向全国进军作战的伟大起点。渡江战役纪念馆是和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纪念馆等同规模的国家级一流纪念馆。馆前的淮海战役五前委雕像气势恢宏,党支部成员带领同学们在雕像下合影留念。

  11点左右,一行人到达金寨县红军广场,这里是“将军的摇篮”。穿过江泽民同志题词的“金寨县烈士纪念馆”牌坊,学生们漫步红军广场,观赏《光辉历程》文化墙以及《松鹤》、《杜鹃花》和《向日葵》、《浩气长存》浮雕等。这里是缅怀先烈和居民休闲的重要场所。

  广场两边的浮雕,是采用芝麻白花岗岩材质,由松、鹤、祥云组成。浮雕的主要图案是杜鹃花,火红的杜鹃象征着革命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的燎原之势。向日葵和鸽子组成的浮雕,向日葵像太阳,它象征着我们的工农红军一直跟着中国共产党,为受苦受难的百姓翻身解放浴血奋战、英勇杀敌;鸽子则象征和平,是全人类追求的梦想。

  走过浮雕地段,上面是一段59级的台阶,寓意为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这些将军以洪学智将军为代表在革命战争年代南征北战、出生入死,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大家一边参观洪学智将军纪念碑一边用心聆听导游的解说词。洪学智将军1913年出生于金寨县,2006年逝世,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我军现代后勤工作的开拓者,先后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他一生情系桑梓、关注家乡,为家乡建设和发展殚精竭虑、不遗余力。纪念碑的背面是书写将军一生的碑文,同学们有序地围绕纪念碑进行参观。

  沿着上山台阶,一行人进入革命烈士塔。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1964年建成,塔高24米,寓意为金寨1924年建立党组织。塔身正面镌刻有刘伯承的题字“燎原星火”;后侧是碑文,烈士塔气势宏伟,庄严肃穆。

  在纪念塔前,学生党员们怀着崇敬之情重温了入党誓词,入党积极分子也在这一刻开始了入党誓词的第一次学习: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随后,大家在庄严的纪念塔下,在鲜艳的党旗下,向烈士先辈们深深鞠躬。

  最后一站是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下午1点多,一行人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前合影留念。“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八个大字由邓小平1983年亲笔题写。馆内陈列分为序厅、革命史展、将军展、洪学智生平事迹展、金寨名人展、烈士展、今日金寨七个部分。

    大家跟着导游依次参观了所有部分,充分了解了革命先烈们的伟大事迹,革命的星星之火可以燃成燎原之势。抗日战争时期,金寨人民响应征召,加入新四军的四支队东进抗日,中共安徽省工委以金寨为中心领导鄂豫皖边区的抗日救亡运动,反映了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和独立自主的方针的正确性;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重建根据地,迎来全国解放的胜利,反映“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是势不可挡的历史潮流。同时,大家对习近平主席去年在馆内的题字深有感触,纷纷拍照留念。

  我系16、17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的此次红色之旅,对全体党员同志以及入党积极分子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缅怀革命先烈,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红色革命精神的延续。通过此次活动,相信能帮助各位党员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同时帮助入党积极分子提高对党的认识,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通讯员汪婷供稿

责任编辑:石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