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5系成长——张凡·蒋丽平采访录

发布者:谢栋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41

研究生毕业之后,张凡进入科学出版社工作,蒋丽平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任职。曾经青涩的他们,在25系成长为前程远大的社会栋梁。现在,让我们听听他们分享的点滴和见闻。


谦逊而执着,羞涩而无畏——张凡


  张凡,25系2001级本科生。2005年,张凡继续在25系读研深造,师从孔燕老师。2008年毕业后即进入科学出版社工作,现任科学出版社办公室主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兴趣是选择取舍的根基

  从大学的时候选择专业,到工作的时候选择职业,张凡一直坚持根据自己的兴趣做选择。
  在大学,之所以一直在25系学习成长,也是因为他对于摄影课、影视鉴赏课、数字化设计等课程却充满好奇和喜爱,更是因为他有着一个要为披露事实真相而奔走,为伸张正义而呐喊的记者梦。他说,自己喜欢传播学这个专业,因为,在科大这样一个理工环境下,读科技传播这样一个“交叉学科”,不仅可以学到科大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科学理论知识,还可以提升人文素养,可以接触到更加宽广的世界,建立更加多元化的思维方式,树立更加自由开放的处世理念。

  研究生刚毕业的时候,张凡参加校园招聘会,获得了现在的工作,从业已经将近十年的时间。现在已经是办公室主任的他,谈到自己找工作的心得时,说:“找工作,要找自己喜欢的工作才是最好的。”大学毕业生在开始找第一份工作时不要太过于关注薪酬,第一位要看个人的爱好,第二是行业的发展前景和事业平台,最后才是薪酬,最后才是薪酬,当然薪酬也很重要,只是相较而言,不是首要考虑因素,以后的发展更重要,因为人生路还很长,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都很长,个人喜不喜欢这个行业,将来怎么发展,是你可以在这个行业能走多远的关键,这才是需要考虑的关键要素。他坦言当初找了出版社的工作,就是因为自己对于文化工作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有着一种单纯的执着。

良好品性与专业能力缺一不可

“谦逊而执着,羞涩而无畏”是他的座右铭,这句话出自明代吕坤所著的《呻吟语》。之所以会把这句话作为座右铭,张凡说主要是受到学校老师以及工作中接触到的各位名家作者的影响。例如,在学校时孔老师的优雅气质、汤老师的儒雅睿智、周老师的认真执着……在做图书编辑时,接触到各位院士作者的淡泊、执着以及坚持……也正是与他们的接触中感受到他们的这些优秀品质,潜移默化中让自己也得以不断进步成长。品质是一个人从立足于市乃至到立足于世的根本所在,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修炼,不断提升境界的过程。

聊到工作,他说职场中领导关注的第一位往往也是做人的基本品质,这个人积不积极,正不正直?是一个人的基本面。这方面的修炼甚至要比专业技能上的提升更加重要,只有做一个有心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多读书,多观察,多反思,多感悟,才能不断提升。日行一善,积善成德。人要强迫自己每天都要有一点进步,持之以恒就会有质的改变。除了基本的做人外,在职场上,还必须要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你必须要在某一个业务方面有很强的自我积累和认识,要深耕细作,力争在某一业务领域有着过人的本领,方可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关于找工作,他还建议大学生在学校时要加强一些基本职业技能的锻炼,例如,起码的职场礼仪,基本的办公软件使用,较好的口头语书面表达能力,等等。尤其是写作能力,毕竟工作上有很多事情你需要通过书面的方式如邮件或报告跟上司或者客户打交道,文字表达沟通能力往往建立了同事、领导乃至客户对你的第一印象,千万不要小瞧文字表达能力,文字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一个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强的人,一定有很强的思想力,一定具有很好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归纳能力等等;只有文字能力提升了,你才能做到说事清晰,说理透彻。尤其是作为一名传播系的学生,就更应该要注重文字表达能力,毕竟这是咱们的老本行和基本功啊,也是咱们长于他人的长板所在,如果长板变短板,那怎么去竞争啊。

学长寄语——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走的更长远

访谈最后,笔者希望张凡给学弟学妹们提一些建议时,他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人生,兴趣往往是最好的导师。建议在大学时还是要尽快找到自己最喜欢的那个方向或者领域,大一点也可以,开头可以广泛选择,但是要在不断尝试中逐渐聚焦。一旦选中了某个方向,就要俯下身,潜下心,卯足劲,加油干,就要去了解那个方向上涉及的方方面面,要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让自己从“砖家”变成“专家”;其次,还是要多读书,现在的自己总是懊悔在学校时因为贪玩打游戏,浪费了诸多的时间,工作后才发现很多书没有读过,就是短板,上班后再想读书,时间上往往就不如学校时那么自由充足了,总之,学校时间还是要充分利用起来,那是人生中最宝贵的学习时间,也很可能是唯一的真正属于自己的学习读书时间;第三,在学校时,建议学弟学妹们还是要主动去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免得到社会上以后,还存在很多的不适应,其实积极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也是很有必要的,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的一些小心得日后都很可能是人生成长经历中的财富之一。”


认真严谨,有责任心——蒋丽平

  蒋丽平本科学习编辑出版专业,于2009年考入中国科大25系攻读研究生,导师是吴琦来老师,主要研究科技传播。研究生毕业以后任职于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主要从事文献检索课程教学以及数字资源采购工作。


25系教给我的品质:认真、严谨、负责任

  进入25系后,对蒋丽平影响最大的是她的导师吴琦来老师。在谈到吴老师时,她说在攻读研究生期间,很幸运能遇上这么好的导师,在很多方面给她树立了认真负责的榜样。“吴老师是一个特别低调、严谨认真的人,从来不说大话,做人做事做学问都是脚踏实地。比如做课题、搞调研,吴老师都是亲自带着我们实地去调查,面对面访问调查对象。吴老师话虽然少,但对学生非常的好,不管是学业上,还是为人处事上,都给了我很大影响。”
  蒋丽平也非常钦佩张燕翔老师,认为他是低调认真有才华的科大老师的代表,另外她还谈到曾经选修过科大罗昭锋老师的文献检索课,罗老师的教学风格以认真严谨著称,在图书馆界知名度很高,这门课对她之后的工作帮助也很大。
  “科大三年对我的影响,最主要的还是做人要踏实,要有责任心。” 蒋丽平如是说,老师和同学们有自己的特长和闪光点,再加上真诚、踏实、负有责任心,那么不管是在校学习还是进入社会,都能勇敢面对。

  进入工作岗位以后,蒋丽平更是将她在科大学习到的品质融入到工作中去。实际上高校图书馆的工作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她的主要职责之一是数字资源的采购,需要收集信息、分析数据库使用情况、提供决策参考、执行数据库采购相关事务,遇到政府采购,尤其是大额采购时,流程十分复杂,她和同事们需要付出大量地心力和脑力。除此以外她还要定期给学生上文献检索课程,对于她所在的浙江中医药大学来说,医学文献检索相较其它专业的文献检索,专业性强很多,给她的工作也带来了更高的要求。而在科大所学的专业知识以及认真、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都促使她仔细对待每一项具体事务,坚持完成好每一次工作任务。她同时鼓励同学们面对困难的工作时不要害怕,首先做好本职工作,认真积累经验,自然就会成长进步。

学姐寄语

  (1)科大的新闻与传播专业在高校当中技术性较强,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学校及系里的资源,加强诸如数据分析、编程方面的课程训练,让自己离“科技”更近一点。
  (2)对于有志于继续做研究的同学,希望大家能认真加强外文学术文献阅读和写作的能力,这对于以后的研究工作至关重要。
  (3)面对选择和机会要有勇气,尤其是面对工作机会时。蒋丽平在毕业季找工作时,看到招聘信息上的专业要求是“图书馆学、情报学相关专业”,虽与新闻传播类专业有一定的学科差异,但是她十分热爱高校的工作环境,于是坚定地报了名。最终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编辑出版和科技传播)、专业的学习方法与研究方法,如愿获得了工作机会。
  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好好生活。有诗,有梦,还会有远方!



通讯员孔利君、王怡青供稿
责任编辑:石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