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同学在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者:谢栋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07

  12月23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的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在中国科技馆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全国共有18240支队伍参与,经过为期三个月的角逐,全国15个赛区共65支队伍进入决赛。我校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研究生组成的团队在全国总决赛上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比赛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三位研究生郑斌、王懂和王叶竹组成的“上帝的骰子”参赛队伍,设计了面向科技馆的展教作品“量子卫星AR体感互动展品”。该作品从合肥赛区(安徽和江西两省)900多支队伍的作品初赛角逐后进入复赛,随后在复赛的10个队伍中脱颖而出,以创意作品单元未来教育大学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在决赛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该作品是全国首创的“量子科普+AR”科技馆展品,应用了先进的体感技术,具有交互性、沉浸感、构想性等特点,适合于科技馆的展览教育和科学传播。

  2016年8月16日,我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作为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终将惠及全体人类的通信方式,量子通信有必要为大众所熟知。然而量子通信技术由于其理论、技术本身的复杂性,大众通过传统媒介难以深入认识量子通信。本次参加赛作品是一系列基于AR技术的以“量子通信卫星”为主题的科普展品,力求以最直观、最具魅力的形式向公众进行量子通信科普教育。

  当问到为什么会取这么一个队名的时候,队长郑斌说,那是量子物理学史上的一段佳话,爱因斯坦和波尔这两位大物理学家就“上帝掷不掷骰子”引发了百年论争。我们希望大家对科学真理始终保持着一颗好奇和勇于质疑的心。除了对量子物理保持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团队对科学传播保持着虔诚的态度,“我们的成功离不开成员之间的通力合作,更离不开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周荣庭老师的悉心指导,离不开中国科大先研院新媒体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以及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科学顾问袁岚峰老师的科学性把关。最后,我还要感谢安徽省科技馆的王薇老师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提供的无微不至的帮助和支持。”

  大赛旨在鼓励全国青少年关注国家的发展,提升其对科学技术的学习热情,鼓励创新并激发他们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普及,扩大科普活动的社会影响力。目前大赛在全球十几个国家开展了科学活动。大赛的未来教育命题鼓励参赛者开展科普教育载体的设计开发,包括科技文创产品、科普教具等,并将创意作品应用到科技场馆中。


科技传播系供稿

责任编辑:石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