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科技传播系举办“论文选题及论文写作分析”学术讲座

发布者:谢栋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331

      2021年3月12日晚上,受人文学院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19级硕博班团支部邀请,人文学院博士后研究员陈安繁在线作了“从学生到科研人员——论文选题及论文写作分析”的专题讲座。科技传播系2019级硕博班王若依同学主持讲座,人文学院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在线参与讲座。

5.jpg


陈安繁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入手,以一个更贴近学生的视角、更“底层”的方法论,分为三个部分进行分享。首先他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学术背景、研究取向、研究旨趣和研究技能等,同时以自身的研究成果为例,认为学术要“培养高手而不是面面俱到”,不要求所有内容都会,但需要在某一领域做到卓越。接下来,陈安繁分享了自己对“学术”的概念界定和内涵分析,认为从学生到科研人员会发生身体和精神世界的转变,要以应然的视角正确理解研究方向,不仅需要实际考量,还要从本领域纵深和跨领域水平两种方式不断调整研究方向,同时融入主流与学术共同体对话,了解人类知识边界和全貌,做对社会和人类知识边界有益的研究。最后陈安繁以自己在疫情期间建立的疫情数据库为例,详尽分析了一项科研活动的全部过程。

46.png


在讨论环节,陈安繁同与会同学就毕业论文的问题展开讨论。陈安繁认为内容分析是学生认真学习的重点,它能够对现象和问题进行深入解答。问卷调查操作性强,同样难度也大,在经费和时间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很难出彩。当研究对象调查困难时,要及时和导师沟通,调整研究方向,在自身能力不足、资源有限等实际情况下和研究目标之间做出平衡。

最后,陈安繁期望同学们能够从本次讲座中获得启发,努力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发掘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并进行深入学习、思考和探索。

 

通讯员:贾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