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共“塑”团圆中秋——研一新生中秋活动

发布者:谢栋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459

     又是一年中秋时,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是我们不可忽视的文化底色,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

        

摄于2021920 大蜀山山顶

   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


  因为疫情防控等原因今年的中秋节很多同学选择留校过节为迎接中秋佳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921日,在班委组织下,我系研一新生开展了diy手工制作中秋月饼”活动,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用匠心和巧手制作美味月饼,用别的样方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月饼制作开始之前,先由烘焙老师为我们讲解制作的步骤。活动所制作的月饼属于广式月饼,有黑芝麻、红豆、莲蓉、乌龙四种馅。从材料称重到压皮包裹,再到最后用模具压制成月饼成品,同学们都认真仔细的进行制作,任何细节尽力做到完美。我系研一新生每四个人一个小组,每人制作四个月饼,整个过程大家相互学习、其乐融融。


 

 

 

 

 

  同学们用模具制成了“花瓣”“小猴子”“圆月”“玉兔”等各种造型的手工作品,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使同学们在实践中享受手工的乐趣,感受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树立起文化自信。


 

 

  整个月饼制作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在这个过程中,原本不熟悉的同学因相互分享月饼制作心得而变得熟悉,同学们相互借鉴,惊叹其他同学的作品,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今天的手工diy活动。


 

  月饼成品制作完成后由班长代表全班同学将其中一部分月饼送到了门卫叔叔宿管叔叔等学校工作人员的手中一家不圆万家圆他们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广大师生的学习和工作保驾护航同学们用这种方式表达了对他们的感谢


 

  

  此次“手工diy中秋月饼”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结束后同学们进行聚餐以及一系列活动,让中秋佳节不能与家人团聚的同学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纵然远在千里,也能感受到浓浓的爱意在加强班级文化建设的同时,又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供稿:孙昕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