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传播论坛系列讲座之七十九:张燕翔副教授报告会

发布者:杨晓桐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432


314日,中国科大“科技人文讲堂”暨“中国科大传播论坛”系列讲座之七十九如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我系张燕翔副教授做题为《元宇宙:下一代3D互联网》的专题报告。科技传播系周慎副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因疫情影响,原定线下的讲座改为线上直播。



 张燕翔老师主要聚焦VR/AR/MR及人机交互在文化艺术与科普中应用的相关研究,发表相关领域论文50多篇、著作多部。获国家级奖励五项,各类省部级奖励近二十项。先后主持“文化与科技融合”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以及中科院、中科协、安徽省各类项目十多项。此次讲座,张老师别出心裁地采用虚拟形象与大家见面,令人耳目一新。



 张老师首先从元宇宙的技术必然与历史趋势讲起,1992年,Neal Stephenson的科幻小说《Snow Crash》中提出了“Metaverse(元宇宙)”和“Avatar(化身)”两个概念,书中描述的Metaverse是一个脱胎于现实世界,又与现实世界平行、相互影响,并且始终在线的虚拟世界。而随着云计算、边沿计算的发展与轻量级VR设备开始成熟,元宇宙的应用有了切实的可行性。而元宇宙概念游戏Roblox上市与Facebook改名为Meta这两个重量级事件的发生,也使得业内将2021称为“元宇宙元年”。


 随后,张老师从元宇宙的四个要素进行了分析。元宇宙的沉浸是从传统2D形态到3D空间多感官沉浸式体验的升级;元宇宙社交是从传统社交文字音频到三维化身虚拟交互的转化;元宇宙创造使得用户可以在元宇宙中创造全新的虚拟物品和游戏规则;元宇宙经济凭借其可靠的身份及资产保障可以使得用户销售虚拟物品获得财富。根据媒介丰富度理论,基于虚拟化身的元宇宙将大大丰富人类沟通的模式,元宇宙给我们带来的可能性远远不止目前火爆的游戏这一类应用。


 尽管元宇宙概念如火如荼,但张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他的看法:任何元宇宙都离不开它的运营主体,纯粹去中心化的元宇宙只是乌托邦的想象。他表示,作为下一代的新媒体平台,元宇宙的意识形态管控至关重要,我们国家需要发展自由的元宇宙平台,把握未来数字经济和意识形态管理的主动权。


 张老师分享的精彩内容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周慎老师对张老师的讲座作了总结梳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分别从“元宇宙的现实贡献”与“如何将自身发展与未来数字经济结合”等角度提出了疑问。张老师一一耐心作答,他表示,我们所处的世界,其实已然是物理与数字世界的交融,元宇宙作为未来使用的数字媒体,为我们的交流沟通带来更多更好的模式,创造出全新的交互体验。元宇宙已经给许多行业带来了变革的方向,他勉励同学们把握趋势,大胆思考,从行业结合的可能性中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


 目前,张老师已经在校内开设了与元宇宙相关的本科生课程,未来也将进一步拓宽教学范围,增进同学们对元宇宙的学习。



撰稿:陈志远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