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开《元宇宙导论》课程,广受学生青睐

发布者:杨晓桐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001



20222月,我校开设了《元宇宙导论》核心通识课程,课程编号为HS1589。该课程由人文学院科技传播系教师张燕翔主讲,主要采取网络授课与线下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并向有需要的选课学生开放VR体验。第一期课程网址为http://www.ehuixue.cn/index/detail/index?cid=36955。 目前,该课程已同时上线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是由中国高校开设的第一门关于元宇宙的MOOC课程,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后期还将上线更多MOOC平台。


课程以元宇宙的概念源起为开端,系统介绍了VR/AR/5G/6G/AI/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元宇宙的媒体基础技术和设施、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与数字孪生系统、数字虚拟人等知识,并对由此带来的意识上传与数字永生等命题展开探讨,以及支撑身份和经济运营机制的区块链、非同质通证(NFT)等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课程设计鼓励学生采取阶段性探索的学习方式,在“初识元宇宙”阶段,学生可下载并安装国内的元宇宙产品,尝试打卡感兴趣的人文景观,初步感知从现实生活向数字领域的延伸。

例如,学生可以与游戏中的NPC(如擎天柱、大黄蜂等)合影:

可以参观璀璨的三星堆文化遗址:

可以问访巍峨古刹少林寺,与少林武僧展开切磋:

也可以探寻颇具科幻未来感的三体馆,追溯“地球往事”:


在数字人个性创作阶段,学生利用多种虚拟人平台进行“捏脸”,创建风格迥异的虚拟人角色,借助这一“虚拟化身”(Avatar) 一窥数字化生存图景的未来面貌,并展开一场未知的元宇宙游历之旅。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体验参与一次在元宇宙平台举办的学术会议,利用自己设计的化身形象进入会场,沉浸式地进行学术探讨和交流,并在学术报告厅与世界各国的学者进行现场互动,体验元宇宙技术为交流和沟通带来的全新模式。

在课程实践体验中,学生可通过VR头显感受双目立体视觉技术为元宇宙带来的浸感体验,投身于在虚拟世界的协作和创造之中。



该课程选课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研究领域博杂,因此鼓励学生采取团队协作的形式,各施所长,实现创意的滚雪球效应。在课程设计中,学生可以自由组合,利用感兴趣的元宇宙平台进行虚拟数字内容的策划设计和创作。学生从参与者转为生产者,从规则的接受者变成制定者。拥有较好创意或设计理念的作业将会在教学周最后进行成果展示,以期从另类视角赋予本门课程独有的意义。


在前期的课程预选阶段,近500人选择这门课程。部分经抽签选上课的同学表示:“希望可以从一种新的角度来观察世界的发展,并对未来进行规划。” “对(元宇宙)这个新兴概念觉得好奇,作为计科人,觉得这里面有很多计算机软硬件方面的技术值得研究,有很大发展空间。”“希望了解元宇宙概念在未来可能的应用以及与我们生活的联系。”


主讲该课程的张燕翔老师则表示:“近年来,网络与新媒体领域发展迅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与时俱进地深入学习学科领域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并引导学生对这些领域展开深度思考和探索,使其顺应数字化生存时代的社会发展格局,甚至引领数字未来的潮流,既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


2021年被业界称之为“元宇宙”元年。MicrosoftNVIDIAMeta(Facebook)等科技巨头纷纷入局元宇宙;百度、腾讯、字节跳动等国内互联网企业也相继推出元宇宙产品。今年两会期间,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发表了关于中国元宇宙发展的提案,建议建立监管与风险应答机制,把握元宇宙热潮带来的数字经济机遇,创新推动产业赛道前瞻布局,抢占未来科技的前沿阵地。


撰稿:朱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