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传播能力 助力公益数字化转型——腾讯公益数字人才开放计划“数字化+传播”专题培训第一期顺利开班

发布者:谢栋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355

        近年来,信息传播与数字化技术在公益领域的深度融合,对推动中国互联网公益的发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人、财、认知和技术等持续驱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公益组织在数字化转型上依旧面临重重挑战。《公益数字化研究报告2021》显示,近 7 成的公益组织负责人迫切地想提升机构数字化程度,但其中 46% 的负责人仍表示,在破解“如何做数字化”的难题中,尚不知如何将数字化建设融入机构发展规划之中。同时《中国公益组织互联网使用与传播能力》系列调研显示,在过去的 13 年中,“提供互联网传播策略培训”一直是公益组织最大的需求。

        面对公益行业的普遍需求,2022 年 8 月 3 日,腾讯公益数字人才开放计划“数字化+传播”专题培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顺利开班。本期培训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和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联合发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执行主任周荣庭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


       周荣庭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在公益新媒体的研究方向上已坚持耕耘了 13 年,定位为利用新媒体理念和互联网技术对公益行业进行赋能,推广技术公益的理念。科技传播系团队在理论和实践层面探索技术公益的项目形式,搭建技术公益网络沟通机制,在技术公益方面服务全国的社会组织。也对学员们提出了认真学习的要求,希望从个人到组织层面在“数字化+传播”的意识、知识、方法和应用方面获得全面提升,结合自身机构需求,找到公益组织数字化的路径,推动组织传播。


        腾讯公益项目总监张帆在开班仪式上表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及腾讯公益平台将发挥腾讯公司高科技互联网企业在数字化方面的优势,以“做美好社会的创连者”为愿景,以“践行科技向善,用公益引领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为使命,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互联网公益专业、有效和透明,打造更美好的互联网公益生态。腾讯公益今年的99公益日将通过多样的用户服务产品及机构服务措施,一起共建更多的链接、更丰富的生态、更大的可能性。“腾讯公益数字人才开放计划”是行业支撑方面的重要项目,希望能够给大家做好服务,服务于行业发展。


        开班仪式上,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教学实验中心主任谢栋介绍了培训课程筹备情况,此次课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承办,同时也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新媒体研究院、沉浸媒体技术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和深圳市图鸥公益事业发展中心(NGO2.0)在课程设计和教学上的支持。


        本次培训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希望能够促使公益行业从业人员掌握新媒体传播的互联网思维和工具,并利用模拟案例演练所学体系,最终培养公益行业从业人员在新媒体环境下的传播和数字化实战能力,鼓励学员以开放、透明、众包和协作的方式,普及新媒体和数字化的理念和工具。

        此次公益数字人才培训课程共五期,面向全国招募学员。首期主要针对公益机构主要负责人和传播官员,经过筛选,共有近 50 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伙伴参与培训。课程采用理论、案例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线上预修课程,和为期 5 天的线下培训使学员能够学会定位自己,挖掘机构的内在需求,提升机构服务效率,形成符合机构发展的新媒体传播和数字化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