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传播系2022-2023年科研培育基金项目评审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沈秋月发布时间:2023-07-12浏览次数:10


710日上午,由科技传播系组织筹办的“科技传播系2022-2023科研培育基金项目评审会”成功召开。会议在崔岗艺术村举行,项目评审专家、科技传播系教师共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评审会由科技传播系执行主任周荣庭教授致开场辞,周教授对与会评审专家的莅临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总结了去年系培育基金对重大科研项目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显著成效和重要作用,说明了系培育基金对于推动网络与新媒体本科培养体系、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培养体系的课程建设具有明显成效,对于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网络与新媒体、计算社会科学等学科发展方向提供坚实支撑,对提升各个科研平台的能力助推作用显著。

本次评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赵定涛教授主持,项目评审专家还包括胡河宁教授和吴强教授。朱孟潇特任研究员作为科技传播系的科研主管为新老教师从基金项目基本情况、历年数量、申报和管理流程、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基金项目考核四个方面介绍了科技传播系的基金项目申请。

会议首先进行2022-2023年度的项目结题汇报,李林子老师总结了《媒介经济学》课程设计的成果、特色内容和教学感受。张燕翔老师讲述了《元宇宙技术与应用》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实践、教学和学术成果。周慎老师汇报了《国际科学素质智库运行机制与建设路径研究》科研项目的论文成果和项目计划。林爱兵老师对《传播学研究方法》课程设计的成效、成果进行介绍。汤书昆老师汇报了《安徽文房四宝数字地图的研制和传播》取得的众多成果,如书稿、大徽砚系数字地图、研究报告、期刊文章、网站等,取得了评委的高评价。周荣庭老师对于“国家重要社科基金专项子项目的延展项目《基于虚拟现实媒介的科学教育叙事模式研究》”的研究意义、现状研究、趋势研究、动因分析、应用场景开发、论文成果等进行了汇报,同样获得良好反馈。朱孟潇老师介绍了科研项目《基于项目反应理论的学生能力变化模型构建研究》的研究内容、原理、方法和模型,说明项目的论文成果。徐奇智老师对于《基于大学学术写作课程的批判性思维培养与形成性评价》的课时安排、课程内容及成果进行了汇报。纪娇娇老师讲述了《基于社交媒体健康信息劝服策略及路径建构》的项目思路、研究方法及论文研究成果。吴琦来老师描述了《科学传播学课程中社会性科学议题传播案例的调查研究》的研究过程和文章成果。韦琳老师讲述了《新媒体广告课程建设》的研究成果和待解决问题。陈安繁老师介绍了《我国科技成果社会效应放大与引导机制研究》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问题、大量高质量高效率的研究产出与成果。马子颂老师讲解了《种子世界》的研究进度并图片展示项目成果。祝秀丽老师介绍了《端午传说的类型研究》的成果。方刚老师讲述了“科技传播系基础课程建设以及学生课外读书会活动的实施”的项目成果。评审老师对结题项目逐一给予了反馈,与汇报老师开展了细致的交流,并对项目提出了中肯的点评。

下午先开展了2023-2024年度项目申请汇报。李林子老师汇报了《媒介经济学(创新交叉课程)》。张燕翔老师对“《交互叙事》本科课程与技术类本科课程的融合”教学项目和《多模态学习理论视角下新媒体教学内容的交互模式设计与教学效果研究》科研项目进行了介绍。周慎老师讲述了《全球高层次科学传播人才需求画像及培养策略研究》和《网络媒体实习实训教育中心建设》两个研究项目的起因、对象、内容和预期成果。林爱兵老师继续对《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课程进行优化建设。袁岚峰老师介绍《个人IP类科普短视频账号的优化策略研究——以“科技袁人袁岚峰”为例》项目,预期产出四期科普短视频,并对个人IP类科普短视频提出优化意见。汤书昆老师对于《中国笔墨纸砚”课程数字影像及工坊师徒制教学配套操作手册研制》项目进行介绍,并对两项预期成果进行了合理规划。周荣庭老师介绍了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和苏州大学共同开发17套教材之一的《新媒体运营》——本科教材书稿的项目和《数字创意设计与经营》数字化课件研制的教学项目。朱孟潇老师介绍了《虚拟教师在在视频课程中的应用:技术接受、学习成绩、认知负荷与学习满意度的评估》科研项目和《新媒体大数据分析》课程建设项目。徐奇智老师介绍了《基于场景的科学探究能力的自动化评测》的科研项目和突出创新思维培养的《创新媒介设计》再设计的课程项目。纪娇娇老师讲述了《基于社交媒体的事实核查:纠正属性对社会认可的影响》科研项目。孙越老师详述了《视错觉科技艺术研创与展示》科学研究项目。席正老师描述了《科技传播系影视技能提升促进计划》项目的规划和预期成果。韦琳老师对于《网络公共关系》课程项目进行了课程安排和介绍。马子颂老师对科研项目《基于计量电影学的影视作品风格研究》和教研项目《数据可视化教学案例设计》进行了介绍。方刚老师汇报了《《大众传播理论》建设与课外“读书会”活动开展》的项目计划。梁琰老师描述了《生命科学动画创作思路研究》科研项目的规划和安排。祝秀丽老师进行了《包公传说的类型研究》项目的描述和介绍。徐文韬老师对于《俄乌信息战环境下社交机器人协同行为》科研项目进行了汇报。

项目申请汇报结束后,教师们对于科学教育与传播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2023-2024年度运行规划,以及本科生培养方向、实习实训要求进行了探讨交流

| 刘明娟

| 黄湛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