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周思益副教授返校交流分享科普视频创作经验

发布者:李月月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17



911日上午8时,重庆大学周思益副教授返校交流,做题为“校友教你如何做科普视频——兼谈‘我’的科学之路”的经验分享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传播系执行主任周荣庭教授出席。本次交流分享会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传播系副主任袁岚峰主持。   

  

周思益副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宇宙学,分别简要地向同学科普了宇宙学标准模型、宇宙演化历史、暴胀及观测、宇宙对撞机、全息摄影,同时将宇宙学中相关的知识与人文领域相结合,解释科技与人文之间存在着关联性。谈及为何会选择做科普视频,周思益副教授介绍了同为科普博主的周伯钧,因为他的推荐和自己的尝试开启了科普之路。

 

 

关于如何做科普视频,周思益副教授重点向同学推荐了费曼学习法,即以生活化的语言来解释一些领域专业内的问题,用别人能够听懂的方式解释别人所不知悉的问题。之后周思益副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剪映软件的剪辑、配音、字幕等功能的使用。 

 

最后,周思益副教授打开自己的科普短视频账号“弦论世界”,选取了其中一个视频案例《散射振幅神秘实验室》,分享了自己创作的思路和缘起,结合这个视频中的“纸花”,周思益副教授指出自己在科普视频创作方向上进行偏向幼儿的转型,而如何引起孩子兴趣的重要突破口便是玩具。

 

分享结束后,与会的同学们都积极地参与到讨论中,周思益副教授针对“如何让小朋友更好更快接受科普知识、如何寻找选题灵感、如何克服镜头羞耻感以及如何面对黑粉和挫折”等多个问题给出了解答,还给提问的同学带来了小礼物。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传播系执行主任周荣庭教授对周思益老师的到来表达感谢,鼓励同学们继续关注科普。

 

常在视频中自称学渣的周思益,201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大,同年进入香港科技大学王一组读博士,2019年进入斯德哥尔摩大学BoSundborg组做一期博后。2021年进入神户大学Toshifumi Noumi组做二期博后。现在为重庆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引力波以及宇宙对撞机物理。自2021725日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第一条关于黑洞-中子星合并的科普短视频开始,90后理论物理学博士后周思益便一发不可收拾,连续发布40多条科普短视频,收获24万粉丝,还吸引了数千位网友加入粉丝群,每天在群里热烈地讨论物理问题。


 /图:李月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