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S主编Hans Peter Peters教授莅临中国科大指导交流

发布者:李月月发布时间:2023-09-23浏览次数:10

921-23日,PUS主编Hans Peter Peters教授莅临中国科大,开展指导、交流活动。



921日下午15时,中国科大科技人文讲堂系列讲座在东校区第五教学楼5101举办,本次讲座邀请Hans Peter Peters教授做题为公共科学传播中的知识:问题与挑战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教授主持。




Hans Peter Peters教授的报告重点围绕知识在公共科学传播中的角色和作用展开深入讨论。知识的生产和应用在社会中广泛存在,科学被视为专业知识的生成源。因此,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可以视为是科学传播的首要使命。然而,目前以信息传递为目标的科学知识传播方式面临着严峻挑战,科学传播的专业性备受质疑。在现代知识社会中,“科学公民”需要获得何种知识? 科学传播中采用的说服策略在多大程度上符合公众参与的期望



首先,Hans Peter Peters介绍了问题的背景,即科学家、记者还有其他科学组织(大学、媒体组织、科学共同体、科学杂志)之间的关系,说明公众理解科学的重要性,科学需要更广泛的沟通渠道。其次,他认为目前的赤字模型( deficit model)具有一定的缺陷,也许在科学家与公众的对话中,获利的不是公众反而是科学家。虽然单向传播饱受争议,但是单向传播也有高效性、创造对话等优势。在今天,科学传播形式发生了转变:单向的科学知识传播依然存在,但是信息获取形式不断拓展。随着这些转变的发生,网络和社交媒体会带来一些风险,比如更多的传播者所受监管较少甚至不受监管,把关人对信息真实的关注减少;加之科学的媒介化,科学的权威性被消解。最后,Hans Peter Peters提出要通过公民科学、共同建设或参与式科学传播,让公民在科学知识生产中发挥积极作用,达成共识或相互理解,实现新范式的“公众参与”。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同学积极地参与到提问和讨论中,Hans Peter Peters为科技传播系师生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做出明确而详细的解答,双方进行了友好、热烈的学术交流这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增进了Hans Peter Peters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者们的相互了解,也促进了学术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文:汪龙佳

图:刘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