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科学传播、培养科技人才———科技传播系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参观安徽省科学技术馆主题党日活动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李月月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10

“科学传播已经不仅仅是科研的副产品,而正成为一个时代的战场,关系到未来人类的生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曾如是说。20231023日下午,科技传播系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以“致力科学传播、培养科技人才”为主题,以参观坐落于巢湖之滨的安徽省科学技术馆新馆为主要内容,开展了10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暨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王慧敏与团支部书记范晴策划主持,我支部党员与团员同学均踊跃参与。



安徽省科学技术馆新馆位于风景秀丽的合肥市滨湖新区香港路与环湖北路交口东北角,毗邻巢湖北岸,外形优美、内容丰富,分为地上5层、地下1层,共设置科学征程、科技强国、天地探秘、量子探微等9个常设展厅以及3个特效影院和1个科学秀场,于20231022日开始试运营,是集科学知识与高新技术于一体的智慧科技馆。

“像科学家一样思考问题,像工程师一样解决问题”,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位于四楼的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了解了“青少年机甲挑战赛”、“高低温实验区”、“高低速实验区”、“高低压实验区”等科普实验区域的建设情况,而后聆听报告,感受安徽省的科学传播发展实践,最后参观科技馆一楼和三楼并展开互动交流。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党支部书记王慧敏同学表示:“走进馆中犹如置身于时空隧道,感受‘星云际会、日月同辉’的宇宙景观~太感慨了,如果我小时候也能参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把学科学、爱科学的思想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播撒在我的心间也太幸福了。”

积极分子汪龙佳同学表示:“作为科学传播专业的学子,能有这样的机会去参加安徽省前沿的科技成果的展览,深感荣幸!科技强国的背后,也离不开科技成果传播、普及到大众的生活中,希望我们科技传播系的学子以后能够有机会参与到这一过程。”

党支部宣传委员王玉蕾同学表示:“在公民科学素养不断提升、经济结构逐渐转型的当下,科学传播在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无疑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身为中科大科技传播系的学生,能够在参观中了解当下科学传播实践的发展、培养科学传播的情怀,我认为对我们的专业学习与未来职业规划都非常有帮助。”

在今后的研究生学习中,我们要继续发扬求真务实、迎难而上的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实的行动。

(文:王玉蕾/图:范晴、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