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者:李月月发布时间:2023-12-10浏览次数:10

  12月2日至3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暨电子网络编辑专业委员会成立20周年活动在山西太原举办。全国200多所高校的1697件作品参赛。经过8个赛区的初赛、全国复赛,共有71件作品进入全国决赛。在比赛中,我校学生展现出突出的创新能力和扎实的专业素养,最终荣获2个全国赛一等奖、1个全国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由中国编辑学会主办,中国编辑学会电子网络编辑专业委员会与相关单位协同组织实施,旨在展示高校“创意+内容+技术”深度融合创新教育成果,展示我国大学生数字创意策划、网络内容编辑、新媒体运营和媒体新技术应用的创新成果,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数字网络内容生产编辑运营卓越人才的培养,促进数字、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新及成果转化应用。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自2023年5月开始筹备,共设置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以及高职高专八个赛区,设有视听新媒体编创类、数据多媒体编辑类、数字编辑系统类、数字创意策划类、编辑技术研发类五个赛道,收到参赛作品1697件。经过层层角逐,全国赛共有48个作品荣获一等奖,67个作品荣获二等奖,90个作品荣获三等奖,98个作品荣获优秀奖。

在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传播系周荣庭老师的指导下,张程程、尹小伊、黄湛清、蔚雅璇、戴月婷团队创作的项目《乡元科技:数智乡村创新计划》在全国赛中荣获数字策划类一等奖。该项目精心策划了一个乡村智慧文旅内容开发平台,有效融合了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的发展,为我国乡村的振兴提供了创新视角。

由科技传播系张燕翔老师指导的赵辰霄、丁世贤团队的作品《基于数字地图的中国传统手工造纸文化VR民族志系统》在全国赛中斩获编辑技术研发类一等奖。该作品通过构建一个基于数字地图的VR民族志系统,创新性地整合了VR、3D扫描等沉浸式媒体技术,致力于手工造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同时,由张燕翔老师指导的RAKOTONDRASOA SAHAZA DELIS、凌齐贤、胡文彬团队的作品《古法造纸:俄亚大村的文化遗产与技艺》荣获全国赛视听新媒体类二等奖。这部六分钟的纪录片展示了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传统手工造纸技艺,深入挖掘了其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文化价值,为古法造纸技艺的保护和持续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件作品都是在由汤书昆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团体项目“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手工造纸技艺社区文化传承谱系研究”支持之下开展的。

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不仅体现了我校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指导能力,也展现了参赛学生们的勤奋努力和创新精神。我校科技传播系张燕翔老师荣获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我校也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这些荣誉不仅是对我校网络编辑领域实力的肯定,也将激励我们在未来继续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推动网络编辑领域的创新发展。

我校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次比赛成果的取得,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在网络编辑领域的创新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科技传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