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传播论坛”系列讲座之八十:汤书昆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杨晓桐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91



929日下午530分,中国科大“科技人文讲堂”暨“中国科大传播论坛”系列讲座之八十在东区二教2321教室举办,此次讲座也是科技传播系教工党支部“喜迎二十大 党员传帮带”系列活动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汤书昆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我国科学传播体系前瞻思考——科普、科学文化与前景传播》的学术分享,本次会议由科技传播系特任研究员纪娇娇老师主持。



汤书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兼科普教育专委会主任,文旅部沉浸式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汤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知识管理等。


汤书昆教授基于科学传播概念认知与体系建构历程出发,从一组概念、一个学科、一套理论、一类职业介绍科学传播体系。汤教授指出科学传播现在面临新语境,从科普走向科学文化建设,是社会转型和发展模式转型带来新文化战略的需求。科普是一个语言型、互动型的沟通性实践工作,特别强调即时性和时效性;而对于文化来说,发展战略中一以贯之的耐性坚持是核心特征。该如何刻画我国当前的科学传播体系,汤教授从中国语境下的三个概念问题——科普、科学传播和科学文化,传统和当下的框架需求问题,文化立场怎么站的问题,不同圈子对科学文化的理解角度展开阐释。



同时,汤教授分享了他对当前科学传播结构与进路的理解,认为科学文化与科学知识和方法应用的实践相伴而生的,建设科学文化的重点是建构行动者网络。因为科学文化不仅是科学共同体自身的事,包括政治共同体、经济共同体、社会共同体、教育共同体、其他行动者和其他的利益群体共同体都是相关者。汤教授接着就关于政策法规体系落地、规范传播的问责制度、培育多元分众型的科学传播主体、中国企业立足新产品、新技术服务的科普需求这四个方面介绍若干建设工程的探索事例。


最后,汤教授总结我国科学传播体系发展趋势的前瞻与传播前景的使命,今天的科普传播与传统的科学传播已经在使命上大不相同,它承载着全民追求更自由、更扩展梦想的生活远景以及现实,并不仅仅是完成了服务科技精英、创造精英共同体的使命即可。现在的科学传播已经包含了相当大比重的全民科普教育的使命与要求,我们需要构建面向全体国民成长福利的前景传播。



讲座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同学都积极地参与到讨论中,汤教授针对“科学传播与科学普及的区别、科技传播系应怎样增强竞争力”等问题作出了解答,也针对老师和同学们对于学术分享中的一些问题作出了解释和补充。纪娇娇老师表示,汤书昆教授此次的分享充分展现了科学传播的魅力,也希望能以这样一个学术分享引起大家对科学传播体系的思考与讨论。

文:卢玥 图: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