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周荣庭教授团队获批安徽省委宣传部2022年“江淮文化名家”培育工程项目资助

发布者:杨晓桐发布时间:2022-10-05浏览次数:903

    近日,安徽省委宣传部公布了2022年省级文化强省建设专项资金(第三批)拟扶持项目名单。我系周荣庭教授团队获批2022年“江淮文化名家”培育工程项目。


该团队项目力求服务国家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积极响应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的号召,重点围绕数字创意产业的顶层设计、整体布局和发展路径,以前沿技术创新为核心导向,在前沿理论研究与创新技术驱动两大层面做好服务工作。


理论研究方面,周荣庭团队拟加强对政府相关政策的学习,通过理论研究辅助地方文化政策的制定与落实,从服务安徽省数字创意产业出发,参与并完善“双招双引”的衔接工作,健全理论研究与服务体系,形成以“政、产、学、研、用、金”融合驱动为引领,辐射长三角的一体化创新服务模式。


技术驱动方面,该团队将加大相关技术的研发,攻关技术支撑文化发展难点,以沉浸式媒体技术应用为抓手,挖掘虚拟现实、增强现实、5G、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助力文化转型升级的潜能,助力打造安徽省数字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


周荣庭教授于2021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计划”,其“江淮文化名家”培育工程是该人才计划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新媒体研究院的落地方案。新媒体研究院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与皖新传媒共建的联合实验室,其主要研究力量包括我系汤书昆、徐奇智、黄雯、朱孟潇、梁琰、周慎等老师。周荣庭的“江淮文化名家团队”则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的毕业研究生和在读博士生团队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