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不负青春 —科技传播系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观影活动

发布者:杨晓桐发布时间:2022-10-07浏览次数:169


为庆祝国庆佳节,喜迎党的二十大,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进爱国主义教育,科技传播系2022级研究生党支部于2022106日下午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强国有我、不负青春”为主题,由党支部书记王慧敏以及党支部青年委员刘明娟策划主持,组织支部成员观看国庆档爱国主义电影《万里归途》,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同志们积极参与。



电影《万里归途》以2011年利比亚大撤侨的真实事件为蓝本,讲述了在努米亚共和国爆发政变的战乱时期,中国大使馆积极安排撤侨,外交官宗大伟与外交部新人成朗不惧艰险深入战区,穿越大漠黄沙与枪林弹雨,数次面临生死考验,最终在战火纷飞中克服万难把同胞们带回家的感人故事。影片立意深远、内涵丰富、细节考究、情节跌宕起伏、镜头语言细腻凝练、人物角色丰满真实,不仅展现了在动荡的地区形势下撤侨的艰辛、外交人员工作的不易与舍己为人的伟大精神,也体现了党和国家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的保护与爱重。


影片的情节一波三折、扣人心弦,详细讲述了撤侨过程中遇到的重重困难。徒步穿行于大漠的艰苦、前途未卜的旅程、时刻可能落到头上的炸弹以及外交人员的不幸牺牲无不牵动着我们的心,使人如临其境地感受到撤侨的艰险、和平的珍贵、外交人员的奉献与祖国的伟大,最终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得来的圆满结局也分外令人感动并对外交官们肃然起敬。



观影过程中,同学们数次潸然泪下。党支部青年委员刘明娟同学说:“电影十分震撼,无论是场景、音效还是角色表演,更不用说电影展现的情感。舍己为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精神在电影中展现的淋漓尽致,影片中在张译和王俊凯所饰演的角色在面对反政府军的暴力胁迫时所表现的不屈的精神让我更加感受到‘归途’背后的艰辛与信念、和平的重要与祖国才是最坚强的后盾。”钱娣同学说:“不是这部电影,怕是不会理解撤侨的困难、外交官的不容易,也没有意识到‘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的和平也来之不易,是祖祖辈辈的鲜血守护而来。爱国护国,应是我们每个人刻在骨子里的责任。”杨烁同学说:“这部影片让我具象感知了中国外交官的艰辛与气节,我们每次都沉浸在撤侨的喜悦却忘记了背后那群默默守护的人,向他们致敬。另外,我也很庆幸自己生在和平国度,可以远离战乱纷争,安稳的生活,繁荣昌盛的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



正如影片中所说,我们的祖国也是经历了很多年战乱才有了今天的富强。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了战旗,我们才能在和平的环境下成长。强国有我,不负青春。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把感动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努力练就过硬本领,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图:王玉蕾;部分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