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征程,携手向未来——科技传播系2021级硕博班开展心理作品征集活动

发布者:沈秋月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3


心理健康之于青年学生具有塑造健全人格、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拥有一颗“大心脏”,方能游走于繁重压力的大环境下而无所不能。2022年底,由校学工部牵头、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月拉开帷幕,科技传播系2021级硕博班在班主任董军锋老师的指导和心理委员陈思雨、吴致远的组织下,开展了心理健康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首先,班委商议决定,大赛以培育具有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新一代“六有”大学生为宗旨,为鼓励大家踊跃参与创作,但凡契合心理健康主题的原创作品均可参赛,不限形式和内容。征集招募一经发出,就在班级群内引起强烈反响,激起了同学们关于近期心理话题的热烈讨论。同学们普遍面临学术及就业等诸多压力,需要适当的渠道来让紧绷的神经得到适度休憩,于是大家纷纷匠心独运地施展才华、把个人情绪融入到了艺术性表达之中。

解国方同学用镜头记录下五台山之行的行走碎片——沿途游览了许多古建筑和寺庙,感受到了佛家文化的底蕴和内涵。这趟旅行给他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更加感受到人文和自然的融合,也明白了静心和超越的重要性。

“日落是免费的,它公平的洒向每一个人,怎么不美好呢,日落时分微风吹动树叶,耳机哼唱着青春”。刘谦同学用一组图分享自己觉得美好的瞬间,分享落日向晚的浪漫。

王晓雅同学用plog精心点缀封校期间的生活。师兄师妹的爱心接力,舍友之间的互相关怀,点染了在合肥的一整个冬天。两件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事却让她感受到不经意间会遇到的各种小确幸,虽不够强烈,亦足以温暖彼此。

本次活动于去年12月开始,恰逢国家防疫政策转变的特殊时期,因此持续到了本学期初,这也使得更多同学有机会参与到作品征集中来。三月初,在全班同学的共同评选下,共有13位同学脱颖而出,获得精美的奖品,包括解压玩具、心理丛书等。



此次心理健康活动,无论对后疫情时代拉近同学间的心理距离,还是对塑造同学们积极健康的心理人格,都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寄望同学们做好自己的心理调适的把关人,用热情抵御坚冰,敞开心扉、永远开朗。


(科技传播系2021级硕博班吴致远 陈思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