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AR及AIGC在考古纪录片中的应用”培训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李月月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10

20231022日上午,应安徽省广播电视局邀请,“3D/ARAIGC在考古纪录片中的应用”培训交流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区融合楼举办。来自安徽省广播电视局的相关领导、专家和安徽省多家电视台的导演及制作人员出席这一活动。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宣传处的阚滨处长首先表达了对人文院社会科学学院的感谢,介绍了2022年在时任省领导的指示下,省委宣传部成立“考古安徽”的项目,由省广播电视局和省文物局共同承担“考古安徽”纪录片的创作。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同时也是一个十分有挑战性的工作,因为对于广播电视台的纪录片编导们而言,他们以往都是扛着摄像机进行创作,一切都是围绕着镜头进行的,但是对于考古项目而言,没有照片留存,更谈不上视频资料,所以对他们而言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但是要想讲好故事又不可避免地需要视觉影像资料的支持,所以在考古纪录片里不可避免地会用到3D/ARAIGC等技术的应用,这样才能让考古纪录片活起来,所以今天这样的活动对于我们的创作组来说是一个雪中送炭,希望这个活动对各个创作组起到实质性的帮助。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表示,我们能够为省里的文化事业做一些这样的事感到非常高兴,考古涉及到知识、技术和艺术很多方面,很多文物和遗迹往往已经面目全非了,甚至已经没有视觉遗存,因此3DAI等技术的应用就很重要,石云里教授还结合天文考古中的动画演示,指出这些技术在考古与文化的普及传播中的优势,并且希望我们未来能够继续为文化行业提供一些社会服务。

科技传播系张燕翔副教授以“3D/ARAIGC在考古纪录片中的应用”为主题,探讨了如何将3D/AR/AIGC技术应用于纪录片制作中,如现存文物3D展示的三种方法(三维扫描、三维环绕拍摄和视频拍摄+AI的三维重建,以及基于AR和移动匹配技术实现虚实融合的技术路径),AIGC技术模拟古人类的生产生活场景、战争场景等。

张燕翔老师数字文化中心团队的郄明清以Zbrush为例讲解建立玉琮等文物的数字模型,纪一诺以寿春城为例介绍使用Sketchup软件建立古建筑模型的方法。

来自马鞍山广播电视台、宿州市广播电视台、阜阳广播电视台、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淮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近30位纪录片创作团队人员参与了培训交流。

会议最后,来自安徽省广播电视局的各位领导、导演和业界代表积极的与张燕翔副教授及两位团队成员展开热情的互动交流。阚滨处长进行总结发言,指出当下在考古记录片中会遇到视觉线索消失等困难,并强调了利用新技术对考古纪录片展示的优势,他再次强调新技术在考古纪录片的重要性,以及当下新技术应用的迫切性,并希望未来新技术可以应用到更多的领域。

 

作者:罗静芳